still

解忧杂货店【千宏/赫文】

*好久不见
*同名小说梗改编
*架空


【两个世界的信件】



#
“他妈的,天宇文人呢?!”身形彪悍肥胖的男生喘着粗气,转身对身后几个瘦弱的学生恶言相对骂道,“转个弯就不见了,你们几个人都跑不赢他?!”

“不是我们跑不赢他啊,那小子听闻是隔壁男校长跑一千米的冠军啊。”

“放屁!上学期他还被我打的满地找牙呢!”胖虎冲着身后几个男生大眼瞪小眼,“还不给我找?”

“都天黑了胖虎哥,要不今晚就先放过他了?”

“对啊对啊,明天他肯定还会去学校的,我们可以放学的时候在校门口堵住他!”

胖虎冷哼了一声。

“算他天宇文好运气,上次有那个王Karry给他撑腰,这次侥幸让他跑走了,下次就没那么好运了!”

“胖虎哥说得对!”

“明天堵着他往死里揍。”胖虎朝空中做着挥拳的动作,似乎天宇文就站在他面前一样,“我们走。”

几个只会虚张声势耍狠的男生赶紧唯唯诺诺地点着头,屁颠屁颠地跟着他们的小混混老大走出大街。

一行人的脚步声渐渐远去,路旁伫立着的一栋小小的房屋,紧闭的房门发出细微声响。

天宇文握着生锈房门的门柄蹲在地上,仍不肯大意地紧关着门,虽然此时的他逃过一劫般地松了口大气。

真不知道他今天倒什么霉了,早上上体育课的时候居然因为肚子痛而跑了好几趟厕所,拉到腿软不止,还要去校医室打了一针吃了一把恶心的药;下午去自习室居然座位都被坐满了,自己一直坐着的位置被那个七年级的千智赫坐着了,在他面前眼也不抬地自顾自地写作业,宇寻和宇浩一如既往地无视了他。

就连马思远也对他说,反正都没拿作业过来做,就让他就先回家诸如此类说了一大堆。

Karry男神在一旁点点头补充道那个马思远今天我陪他一起回去就行。

是谁重色轻友了这回,天宇文心里憋得慌。

瞪了好几眼明显对他埋怨的话语充耳不闻的千纸鹤,天宇文扁着嘴一副委屈到不行的嘴脸悻悻地走回课室拿回自己的东西,打算自己一个人回家算了。

但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人倒霉起来喝凉水都会塞牙,这不就是么?他一走出校门,就看到隔壁好老远隔壁学校的胖虎带着一群小弟堵在门口了。

他还算好态度的了,见到那个讨厌的胖虎嘴角还能勉强往上翘着咧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谁知道下一秒对方抓住自己的衣领凶巴巴地说,老子今天心情不好,你小子给我当沙包吧。

傻子才会给你当沙包好吗!

天宇文生平都没这么反应迅速过,一脚狠狠地踩在胖虎的大脚上,趁着对方嗷嗷喊痛的时候赶紧往相反方向逃命了。

他躲进了这一间伫立在大街角落不显眼的小房子里,一直紧紧地靠着身旁这扇门,想要等胖虎他们几个走远了他就再出来,但是他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久久抓着门柄不放的双手已经有些麻木了。在这陌生的环境里而且还是黑漆漆的一片,任由谁都会害怕。

身上没有任何照明的东西,天宇文只能凭借里屋透进来的细微光线才看清楚一些屋内的布置,整个房子有十分浓浓的尘土的气息,但不至于让人不舒服的程度。

这时突然里屋传来一阵重物跌落的声音,哐哐得像是有什么吊入铁罐子一样。

天宇文吓了一跳,回头望向声源处,漆黑的环境让他看不清哪里到底有些什么。

暗暗咽下一口口水,天宇文松开双手,扶着铁门慢慢起身,做了个深呼吸,朝着声源处走去。

这间屋子似乎是一间卖杂货的店铺,里屋十分宽敞,但地面上摆着大小不一的纸箱,里面装着什么就不清楚了,屋内光线太弱,连走路的地方也只能勉强地见步行步。

天宇文屏着呼吸,慢慢地挪着步伐,突然锒锵了一下差点摔在地上。现在他已经走到里屋的最里面了,前面已经没有可走的地方了,卷帘门就在眼前,散发出陈旧的铁臭味。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门上有个信件投递口,天宇文刚想凑近看清楚的时候,身后传来铁门推开的声音,一瞬间,他全身的神经都紧绷起来。

回头一看,门口的确是站着一个人,那人举着手电筒直直地照着他。

“谁?”

天宇文觉得声音很熟悉,抬手挡着手电筒照过来的光线,半眯着眼想要看清楚来人是谁。

那人走近了点,天宇文马上来气地指着对方大声道,“你个七年级的把手电筒放下!”






#
“卡!”

凌晨一点半,剧组十来多个人拍了一个晚上,拍摄终于有了进展,导演满意地喊了卡,剧组今天的进度终于完成。

“刘志宏。”

穿着单薄的少年闻声回头,看清来人后面露笑意,“你怎么来了?”

对方给他披上外套,现在是入冬时分,晚上的温度骤降更为突然,偏偏剧组近一个月来拍摄背景是夏天,全组演员都不得不敬业地穿着短袖硬着头皮演好自己的戏份。

刘志宏在这部剧也算是男三号,有不少的拍摄部分,对于定位于尚未出道但曝光公众有些年的他来讲,公司这次给他的资源算是挺不错的了。

“刚排练完,就过来了。”易烊千玺从背包拿出尚有温热的牛奶递给他。

刘志宏穿上外套接过来,道了声谢,“怎么就你一个人,他们俩呢?”

“路边摊上等着呢,离这边近的很,所以就我一个人来了。”

“也对,你现在都不怕私生了。”刘志宏点点头拿回自己在片场的东西,“那我们走吧。”

易烊千玺跟他并肩走着,把身上的风衣搂紧了些。

“拍戏还顺利么?”“周年演唱会准备得怎么样了?”

两人非常有默契地异口同声道,语音刚落又不约而同地相视一笑。

“前段时间不是去美国找声乐老师训练了吗,感觉还行。”

低头嘬了一口牛奶,“我就是有时候情感方面掌握得不够精确,不过片场的哥哥姐姐都挺照顾我的。”

“这次周年演唱会你会来吧?”千玺望着身旁的侧脸问道。

刘志宏停下脚步,望向对方对上了视线,愣了愣,随后笑着调侃道,“我应该没时间,回重庆还得上学补课呢。”

对方淡然一笑作为回应,两人重新迈开步伐,路边暗黄的灯光打在头顶上投下两道斜斜的黑色倒影。

“刘志宏,你今年的生日礼物想要什么?”

“我吗?”

“嗯。”

刘志宏看着车水马龙前坐在路边摊的小伙伴,几个有说有笑的,对上视线以后都挥着手打招呼,笑着放下手等待斑马路的红灯过去。

嘀嗒,嘀嗒。

“大概还是跟以前一样吧。”

能快点以演员艺人的身份出道就好了。

绿灯亮了。

“来了?坐下吧。”王俊凯推开两张椅子放在桌子对面,“我们先点了些吃的,你们看看要不要再点些别的。”

“好慢啊你们。”王源就嚼着烤鱿鱼埋怨道,“这烤串都凉了。”

“小马哥他们呢?”千玺拿起两双筷子拿茶水倒碗里搅了搅。

“去对面路买啤酒呢,不让我们喝,他们几个过去喝了再过来。”

王源喝一口汽水打了个嗝,“刘志宏这么冷的天你咋就穿这么点。”

刘志宏接过千玺洗干净递过来的筷子,夹起面前的炒面放碗里,“在片场拍戏都不感觉到冷。”

“你多吃点。”王俊凯说道,“王源就等你今晚过来晚上回酒店斗地主呢。”


“诶对对对,今晚斗地主。”王源附和道。

“我戏还没拍完呢,明天早上还得拍几条,我得吃完宵夜就回去了。”

“那待会我送你回去。”千玺眼也不抬,自顾自吃着碗里的炒面。

“没事我自己打车回去就好了。”

王俊凯和王源相视交换下眼神,接着王源一把搂过刘志宏撒娇,“哎呀我回酒店都好无聊,你今天就来陪我斗地主嘛~”

王俊凯点点头,“对啊刘志宏,你这戏不是过几天要拍完了吗?回重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凑一起了,要不今晚你就过来我们那儿过夜吧。”

刘志宏吃着炒面,眼角余光瞄了瞄一旁不说话的易烊千玺,“我明天早上真的还得拍戏。”抬手看了一眼手表,刘志宏起身拿纸巾擦擦嘴,“晚点回去助理姐姐都要着急了,我吃饱了先回去啦,下次再聚吧。”


看着小孩儿走到对面马路对他们挥挥手,然后背影逐渐走远了,王俊凯才放下筷子拿手肘撞了撞一味低头吃东西的千玺,“人都走了,还吃得这么嗨啊?”

易烊千玺这才抬起头,一脸坦然地继续夹着东西吃。

“你们俩刚刚过来不是还好好的,这下子又干嘛了。”

千玺没作声,似乎觉得回答他们俩会影响自己吃东西的进度。

王俊凯和王源也不好再说什么,也便不再说下去了,不久后小马哥等一行工作人员也回来了,大家也就赶紧回酒店休息了。

“喂千玺,有件事我一直想向你确认下真假。”回去的路上王俊凯一脸神秘兮兮地对千玺说着悄悄话,“之前我听我们班里人说过,说北京以前有个地方有间杂货店专门替人解决烦恼,这事儿是真的吗?”

千玺显然一头雾水,反问道,“你从哪儿听来的?我怎么没听说过?”

“我前几天百度了一下,居然这件事儿当年还上了新闻,说解忧杂货店专门帮人解忧排难,十几年来都热衷帮助别人解决大大小小的烦恼,只要傍晚往店门口的信箱里投入自己写下烦恼的信件,第二天就能在后门的牛奶箱内找到回信,是不是很刺激啊!”

“我怎么觉得慎得慌。”千玺摇摇头,“我真没听过这样的传闻。”

“都上了新闻,估计这事八九不离十是真的吧,不知道那间店现在还开不开。”王俊凯一脸可惜地摸着下巴嘟囔着。

“大哥,你都快十八了,你还信这些乱七八糟的吗?”

“我就是觉得新鲜,想去见识见识。”王俊凯灵机一动,表情都变了,笑着一手揽过千玺的肩膀,“怎么样啊,我们俩去那里见识见识?”

“所以呢,你百度到地址了么?”

“当然啊,我这么聪明是吧。”

“去哪呀去哪呀!”耳尖的王源立刻探过身来挡在二人中间,“去哪玩我也要去!”

“你不会感兴趣的。”

“你也得说是啥看我感不感兴趣啊。”王源撅着嘴表示不满。

千玺摸摸下巴,“所以说,投信真的有用?”

“要不...试试?”王俊凯歪着头,“明天傍晚我们偷偷溜过去试试?”

队长的话语听得易烊千玺心痒痒,感觉这种小传闻似乎有一种特别了不起的魔力正吸引着他的注意。尽管完全不明白这个杂货店能解决烦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都想尽快见识一下这个神奇的传闻。

于是千玺点点头,“好。”

到了第二天,三人继续留在会场排练,接近傍晚六点多的时候,黄昏已经落下,整片天空开始慢慢变的灰蒙。

王俊凯多留了个心眼,趁工作人员都不在,赶紧拉着王源千玺溜到后门,门口就停着一辆黑色的小货车,胖虎坐在驾驶座上跟他们招手。

王俊凯拉开车门,朝他俩扬扬下巴示意,“赶紧上车。”

那间杂货店离会场不是很远,他们老早就查好了地图,从会场出发到目的地差不多半小时。

王俊凯和王源坐在后座嘻嘻哈哈地打闹着,千玺坐在副驾驶座上,抱着书包看着窗外,一路上几乎都没怎么说话。

半个多小时快过去了,天已经完全黑了,胖虎把车停在一旁的大马路上,告诉他们早点回来。

王俊凯看了眼手表,还有五分钟不到就到七点了。

“走吧。”

“我们要走多远?”王源问。

“好像还要走一段路吧?”

说完没多久,千玺就停了下来,“小凯,好像是这里。”

其他两人都停下脚步,回头望向千玺视线方向的小房屋。

周围都是高矮不平的房子,边上的路灯泛着暗黄的光,这间伫立在不显眼处的杂货铺显得有些诡异,店铺门面看起来不算大,铁制的卷帘门紧闭着看起来也像是结业很久的样子,除了门上突出来一个显眼的信件投递口以外,其他一无特殊的地方。

简直就只是一个结业许久的破旧杂货店。

“就这?你确定这里有人吗?”王源仰着头看了下店铺的招牌,灰尘已经积累太多看不清原来的模样,被侵蚀太多的木牌依稀只能辨认出“杂货”两个中文字样。

王俊凯掏出手机打开手电功能,照了照周围,随后点点头确认道,“地图上写的地址就是这里没错了。”

千玺上前一步,伸手摸了摸生锈的卷帘门。

“你们谁身上有纸之类的?”王俊凯又问。

王源摇摇头,“我连书包都没带出来,你不是要投信吗?你咋不写啊?”

“我这不是忘了吗,我也芝士想看下是不是有解忧杂货店。”

“那现在是要投信还是怎么样啊?”

千玺拉开书包拉链,拿出一封墨绿色的信封,紧抿着唇一副豁出去的神情,犹豫了一下,随后对着那个细细的缝隙把信投进去了。

王俊凯和王源显然没反应过来,愣了好久才回过神来,“千玺你投了?”

千玺沉默许久才回过头看着他们俩,歪着头问道,“你们有听到什么声音吗?”

俩人对视了一眼,一脸不解地摇摇头。

千玺神情有些复杂地再回头看了一眼那个投信口,既没有什么异样的声响发出,也没有什么神奇的事情发生。

但是他的信投进去了。

“没理由信投了进去一点声音都没有的。”千玺紧皱着眉头,想不通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是...是恶作剧吗?”王源顿了顿,脸上的表情同样不太好,“还是...闹鬼了?”

王俊凯不信邪,迈开步子走到卷帘门前,拿手机照了照投信口,随后蹲下用力拉了拉门柄,卷帘门被摇动地哗哗作响,但是门被锁上了,怎么拉也拉不开。

“我慎得慌。”王源在原地不安地跺着脚,“我们回去吧?”

千玺不吭声,目不转睛地盯着投信口。

王俊凯关掉手电直起身来,长呼一口气,“算了,时间也不早了,这边灯光又暗,看样子我们先回去吧,明天一早再来看下什么情况吧。”

王源捣鼓似的直点头表示同意。

“千玺,走了。”

千玺这才收回视线,转身跟上他们俩。才刚走上一两步,他又不死心地回头张望着,希望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但是没有,卷帘门还是一动不动,那个细细的投信口黑漆漆的,一点动静都没有。

仿佛这间杂货店被静止了一样。





#
千智赫微皱着眉头看着天宇文,毫无波澜的脸上一点情绪都没有。

“宇文学长,你在我外公家干吗?”

天宇文反应不过来,“你外公家?!”

“嗯。”

“那你怎么来了?”天宇文突然想起什么,十分紧张地跑向他,“等等!赶紧把门关上!”

千智赫侧过身看着天宇文动作粗鲁地一把把门关上,嘭地发出一声刺耳的关门声。

再次松了一口气,天宇文才想起这小屋里还有另一个人的存在,才不情不愿地开口问道,“你说这里是你外公家?”

千智赫没说话,转身十分熟悉利落地打开屋内的电灯,小小的空间一下子被暖黄色的灯光填充满满,诡异的感觉消失无遗。

关掉手电筒塞进书包,“我都还没问宇文学长你怎么会在这呢。”

“我...”天宇文陷入一阵语塞,随后一肚子火就上来了,“还不都是因为你,自习室那么多座位就坐我那个位置,害我自己一个人回家,一出校门口碰到胖虎,那个混蛋就是故意找我茬,我就跑到这来了,不知道他还在不在附近,哎呀反正都怪你!”

千智赫抿抿唇,“那个位置没写你的名字。”

“我不管,都怪你坐了我那个座位,平时那个位子都是我坐的!”

“那好吧,明天我就不去自习室了。”

话音刚落,千智赫就直接越过天宇文走到里屋,扶起地上一张小木桌,把书包放桌上,随后迈步走到卷帘门前,弯腰拾起地上的东西。

“喂你别动!”天宇文一个跨步堵在千智赫面前,“刚才这封信是从外面塞进来的!”

“我知道。”

“你外公这房子一看就知道没人居住的,怎么还会有人寄信过来?”天宇文很严肃地看着千智赫,一只手抓住对方想要拆开信件的手,“可能是别人寄错信过来了的,你别拆了啊。”

“没寄错,这就是寄给我外公的。”

“怎么可能...你外公人呢?”

千智赫把信放在木桌上,抬头看着天宇文,一字一句回答道,“一年前他去世了。”

“...抱歉。”天宇文没了平日里嚣张的气焰,悻悻地站在原地,“我不是故意的。”

“既然你都看到了,我就实话跟你说吧,我外公生前开这间店,是帮别人解决烦恼的。”

千智赫示意让天宇文坐下来,对方照做了。

“自从小时候外婆去世了,外公就一直一蹶不振的,然后在我开始上初一的时候,听爸爸妈妈说他在老家开了一间杂货店,精神好了许多。初一那年的暑假我自己去找外公,也就是这家店,每天傍晚外公就早早地关了门,还让我呆在房间不要出来,然后我因为太好奇了,就偷偷跑出来,结果看到外公坐在关闭的卷帘门前一边写着东西,一边把从门上投信口掉下来的信件一封封收好叠起来放到桌子上,然后他一整晚在那里一封封地拆开,看完了又自己拿出新的纸张认真地写着什么。”

还没等天宇文开口提问,千智赫竖起一根手指让他安静听自己说话,“那个时候外公才告诉我,他在帮别人解决烦恼,有人写信投到杂货店来,他就义务地帮别人想法策谋,外公很乐此不疲与这件事上,这件事是我跟他之间的小秘密。”

原来是这样啊。天宇文恍然大悟,“那么这封信是刚才有人在门外投进来的?”

千智赫垂下眼,轻轻地摇了摇头。

“什么意思?”

“如果我跟你说,刚才信投进来的一瞬间,门外没有任何人,你信吗?”

天宇文皱着眉一脸不解。

“外公临去世前跟我说过,他曾经做过很多奇怪但梦境都是一样的梦,他说时常梦到不一样的场景,他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但是梦里的场景最终都会回到他这间杂货铺门口的投信口上。说到这里你也该想到了,没错,这些信不是这个世界的人写的。”

天宇文感到十分惊奇,但也无话可说。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话,那真的是一个超级不得了的超自然现象。

“而且外公他说,这些信很可能来自未来的或者过去,又或者是跟我们这个世界截然不同的平行世界,只要这屋里有人,就能连接两个世界的轨道,收到那个世界的信件。虽然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是这都是真的。”千智赫继续不急不缓地说着,“外公希望我能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所以每晚我都会过来一趟收集信件,然后第二天早上把回信放到后门的牛奶箱上。所以...”

“真的假的...?”天宇文一脸不可置信,“你个七年级的不要骗我啊。”

千智赫看着他,不说话。

“真...?”

“嗯。”

天宇文接过千智赫扬起手递过来的信件。

那封墨绿色的信件。




tbc

 
评论(47)
热度(3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